Parameters Setting

1

Run


【遗传多样性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】>遗传多样性(genetic diversity)指的是群体、物种、生态系统乃至地球的全部物种的个体内部和之间的遗传变异信息。影响遗传多样性的因素包括突变(mutation)、重组(recombination)、 自然选择(natural selection)、迁移(migration)、遗传漂变(genetic drift)等。突变能产生新的等位基因,为遗传变异提供原材料,自然选择作用于适合度(fitness)不同的个体上,逐渐淘汰适合度低(特定基因型)的个体,选择生活力和繁殖力高的个体作为下一代亲本的过程。迁移指群体间个体的流动,它会带来基因的交流。

【遗传漂变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】>在生物繁殖时会出现基因的随机取样过程,具体包括(1)配子形成过程中等位基因发生分离,导致后代所携带的等位基因类型具有随机性;(2)各种亲本组合所产生的子代数目不同,不同等位基因类型的后代个体数目亦有不确定性。基因随机取样的必然结果是基因频率的随机波动,这就是遗传漂变(genetic drift),即群体内由于抽样误差造成的等位基因频率的随机波动。一个种群对于随机漂变的敏感性取决于它的大小,种群越小,敏感性越大,即基因频率的随机波动越大,最终导致的结果是遗传变异减少,杂合子频率随世代增加而不断下降,等位基因固定或丢失。

【实验方法】在左侧对话框中输入一个群体的初始等位基因频率、种群大小和世代数,点击“Run”,即可直观地右侧方框中看到等位基因频率的遗传漂变结果。